原标题:快递员助警方查毒700公斤 有人戴面具领30万奖金

FjSp-fyhneam4902706“白云快递小哥”领举报奖

  金羊网讯 记者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国际禁毒日里,因为日常禁毒工作出色,缉毒警察、戒毒社工等群体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在广州市白云区还有一个令贩毒、运毒者闻风丧胆的群体,他们就是“白云快递小哥”。虽然他们日常跟普通的快递员无异,但一旦碰到涉“毒”包裹,他们则立即变身为缉毒警察的“眼线”。

  广州市白云区毗邻广州火车站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辖区路网繁密、交通发达,大、中型物流寄递企业多达6000余家。一些不法分子瞄准白云区庞大的运输网络,利用以往物流寄递环节中的漏洞实施邮包贩毒犯罪活动。发现这个问题后,白云区对辖区内3万余名物流寄递从业人员,开展常态化识毒、举报培训,打造出一支人人参与禁毒的“白云快递小哥”队伍,并且实行有奖举报,奖金最高达30万元。

  2016年以来,“白云快递小哥”为警方提供21条涉毒线索,协助警方查获747.96公斤毒品,逐渐成为禁毒工作中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一度被市民称赞为“北有朝阳群众,南有白云快递小哥”。据白云区公安局统计,今年1-5月,白云区涉毒线索指向同比下降61.1%,其中50克以上涉毒案件指向下降41.7%。白云区的物流管控禁毒工作方法,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部门的肯定,并作为警务创新项目,参加粤警创新大赛、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决赛,分别获得金、银奖,这种方法将逐步在全国展开推广。

  威水史

  书包夹层藏毒品 快递小哥掂出来

  今年3月15日下午,白云湖街某物流货运场开进来一辆面包车,司机告诉接待他的“快递小哥”,自己要将三个纸箱的货物寄往境外某国。

  在办理托运手续过程中,“快递小哥”发现这批货物缺少“唛头”(为了便于识别货物而设置的运输标志),无法成功托运。司机表示,自己并不是货主。

  次日,这名司机再次来到货运场,三箱货物手续齐全成功办理托运手续。

  随后,“快递小哥”按照白云区禁毒工作五个“百分百”的规定,对这三箱货物进行开箱验视,却发现了不对劲。“三箱货物内容登记的是书包,打开其中一箱,外观看上去没什么异常的书包做工十分粗糙,填充物凹凸不平,而且厚得有些‘过分’,在手里掂量下非常重。”警觉的“快递小哥”当即报警。警员赶到现场对可疑货物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批货物共红色书包78个,其中22个书包夹层中均藏有一包用复印纸、锡纸重重包裹的白色晶体状物品,每包重约0.5千克,总共11千克。经检验,这些全部都是冰毒。

  后来,警察继续循线展开侦查,又侦破了一宗利用物流运输毒品至外国的案件,联合某国警方成功打掉一个跨国走私毒品作案团伙,抓获4名非洲籍犯罪嫌疑人。

  毒品藏进压缩机X光机全扫出来

  同样是今年3月初,白云区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接收到转运的4台空气压缩机,通过X光机发现,机器的密封空气罐中疑似藏有毒品,一位“白云快递小哥”向警方举报了这一线索。

  白云警方接到线索后将空气压缩机切开,竟然发现其中的一包包白色晶体全部是冰毒,共计约100公斤。

  随后广州警方成立专案组侦查此案,发现这批货物为一名台湾籍男子交付托运,该名台湾籍男子在广东东莞有一个货运代理档口,却雇佣货车司机将货物运到广州后,另外委托货运代理公司转运出境。

  经过两个多月侦查,专案组终于锁定了压缩机的发货地——东莞虎门,并确定虎门某货运代理服务部老板商某(台湾籍)和负责运货到广州的许某芳(湖北籍)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23日,他们准备再次托运拉线机到境外,专案组果断行动,抓获商某等4名嫌疑人。民警切开要托运的40台“拉线机”,发现其夹层中藏有包装好的冰毒共182公斤。

  结案一个月后,这名“白云快递小哥”因举报有功,获颁30万元的禁毒举报最高奖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