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左盼右盼的雨水终于来滋润沈城了,这也让我们享受了久违的惊喜。尤其是缺水的新民、康平、法库地区,沈阳市气象局人工增雨部门利用有利的天气条件,在上周末让这些地区独得恩宠,为其降下了中雨量级的雨水,也让干渴的大地异常解渴。昨天16时许,沈城再一次迎来降雨过程,虽说降雨忽大忽小,系统也并不稳定,但截止到19时许,苏家屯地区降雨已接近暴雨量级,达到了46.8毫米,浑南地区和市内部分地区降雨达到大雨量级。市气象台也及时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表示浑南区降雨较多,可能出现城市内涝,提醒大家防范注意。

  今天开始,受冷涡影响,沈城白天将以分散性的小阵雨为主,市区最高气温在26℃左右,最低气温18℃上下。天气凉爽,人体感觉舒适,但大家出门一定要记得携带雨具。虽说这降雨是分段进行的,持续时间也不长,但降雨强度不容疏忽,因为6月中下旬沈阳已进入了汛期,雨天将逐渐增多,且容易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昨日,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夏传栋表示,夏季沈阳以西南风为主,水汽输送的通道已被打开,水汽条件充足,此时又是冷暖空气交替频繁的时节,夏季气温较高,只要稍微来些冷空气,就能形成对流天气,产生降水。另外,城市内有大量的人工发热、建筑物和道路等高蓄热体,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因此一旦有冷空气到来,冷暖空气交汇形成降雨,城市的降雨就会更加剧烈,降雨量也会明显高于郊区,这就是城市热岛效应,也是大家常说的局地强对流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

  另外,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周三白天,沈城市区的东部还会有分散性的小阵雨。周四到周末,沈城虽然没有降雨,但太阳也要休假了,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也在30℃或以下,尤其是本周四开始,风向转为偏北风,体感会更加舒适,比较适宜外出活动。本周末,还会有一波冷空气造访沈城,是否会形成降雨,目前还有待观察。前段时间,沈城一直高温少雨,这次天上的云走过、路过,人工增雨部门都不会错过,本次降雨过程也将对整个沈阳地区的旱情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吕佳 摄影记者 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