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辽宁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省编委办、省商务厅、省经济合作局、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就辽宁推进简政放权、改善国际贸易发展环境、优化商务投资环境、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等方面做了介绍。截至去年底,辽宁先后八批共取消调整省政府行政职权1987项,今年将严格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再次取消和调整3项省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今年底前,将逐步推进省市县审批业务“一网通”。

  市、县政府行政职权

  今年将取消71项

  截至去年底,辽宁先后八批共取消调整省政府行政职权1987项,其中,行政许可473项,同步推动各市共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2124项。

  今年辽宁将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33项;对2000年以来省政府下放市、县的839项行政职权进行全面评估,取消市、县政府行使行政职权71项,调整到省政府部门行使13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再次取消和调整省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项,省级保留中介服务68项,市级平均保留82项,并对中介服务收费进行严格清理。

  辽宁自贸区注册企业

  共新增4419家

  中央确定在辽宁设立自贸试验区后,辽宁有序推进了114项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建立了省自贸办和3个片区日常联络体制,同时与36家省(中)直部门建立了省自贸试验区联络机制。截至目前,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4419家,注册资本467.1亿元。

  此外,省商务厅从提升品质消费、发展便利消费、培育新兴消费、倡导绿色消费等10个方面,提出了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统筹考虑内贸流通发展用地需求,落实国家降低进口关税、消费税、购物离境退税等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好地发展环境。

  省市县审批服务“一网通”

  年底前逐步实现

  自2015年12月15日省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以来,中心共进驻41个省(中)直部门、416项事项、142名工作人员,设56个审批窗口及邮政快递、盛京银行等服务窗口。运行以来,累计办理各类业务16万余件,平均压缩审批时限50%,即来即办业务近40%。进驻事项中,325项可直接使用“辽宁政务服务网”在线审批,可随时提交申报材料、查询办理进度。

  下一步辽宁将推进省市县审批业务“一网通”,今年底前,重点连通中德产业园、沈抚新区、金普新区、辽宁自贸区等区域,逐步推广到各市,实现“一网式”在线申请、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审批,让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获得优质的政务服务体验。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