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导读: 从数据来看,有22个省份的GDP增速赶超了6.9%的全国增速,占比超过七成。其中,西藏以11%的增速领跑;辽宁垫底,GDP增速为2.4%,北京增速与“国家线”持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红茹|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了全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后,各省份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一季度GDP成绩单。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截至5月9日,31个省份对外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从数据来看,有22个省份的GDP增速赶超了6.9%的全国增速,占比超过七成。其中,西藏以11%的增速领跑;辽宁垫底,GDP增速为2.4%,北京增速与“国家线”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北三省中,辽宁与黑龙江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回暖迹象。尽管辽宁在排名中依然垫底,但是,一季度GDP增速已经由负转正;黑龙江省增速为6.1%,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

  22省份GDP增速赶超全国,15省份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不少指标增长很快,尤其是工业、GDP等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如果用宏观经济的四个指标来概括的话,中国经济当前呈现出经济增速回升、价格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扩大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此后各地相继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了毛盛勇的表态。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在31个省份中,除了北京第一季度GDP增速与全国6.9%持平外,西藏、重庆、贵州、云南、江西、海南、福建、宁夏、安徽、四川等22个省份GDP增幅跑赢全国,占比超过了七成,其中有14个省份GDP增速达到或者超过了8%。

  上海、河北、广西、甘肃、黑龙江、山西、吉林、辽宁等8个省份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比统计分析,《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涨幅扩大的省份有不少。西藏、云南、福建、宁夏、四川、陕西、浙江、广东、山东、新疆、湖南、上海、黑龙江、山西、辽宁等15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提高,比如辽宁、云南、山西、黑龙江、四川、浙江、宁夏、新疆、陕西等,增速均比去年提升超过0.5个百分点,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1.3%提高到现在的2.4%,提高了3.7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开局不错,多省份一季度经济表现“开门红”,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也有省份的经济指标上涨主要依靠的是房地产,这需要警惕。

  的确,一些省份的房地产数据涨幅仍然较大。比如,广东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7.8%,同比增长了0.5个百分点。而广东的房地产数据也比较可观,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2004.11亿元,同比增长14.7%。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9.7%。商品房销售面积3011.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商品房销售额3484.35亿元,同比增长15.3%。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67.4%。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