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正是花样的年龄,但晓琳(化名)却因为工作中的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左手被“硬生生”地切断。失去左手对这个花季的女孩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为了保住女孩左手,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在接诊后紧急手术,历经5个多小时,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为女孩成功再植了左手。

  据记者了解,晓琳在沈阳市沈北新区油漆桶制造厂工作,5月初的一天中午,她像往常一样操作着熟悉的机器工作,突然,机器出现了连续两次冲压的情况,还没反应过来的晓琳,左手来不及躲闪,直接被冲压床钢刀切断,顿时鲜血直流……一名工友死死地握住晓琳的伤口,其他工友带着断肢,驱车1个多小时将晓琳送到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医院接诊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组织人员积极救治。14时30分许,晓琳在全麻下开始手术,手筋、神经、静脉、动脉血管……医护人员一步步地完成手术。当天19时30分许,手术结束,晓琳的左手再植成功。

  近日,记者采访到晓琳的主治医生,市五院手外科副主任王曦,他告诉记者,女孩来院时,左手腕部创面破损严重,手腕关节平面完全离断,术中共修复肌腱24根、动脉2根、静脉4根、神经2根。此外,术后还要经历三关,血管危象关、急性肾功能衰竭关及伤口感染关。目前,经过了10多天治疗、护理,没有任何并发症发生,再植断腕成功成活。

  医生提醒,生活中肢体如果被利器割断,第一时间要想办法止血,如果没有工具,可用手握住受伤的肢体,之后及时就医。断肢的保存也十分关键,断肢可用无菌敷料,干净毛巾等包裹外加不漏的塑料袋,将塑料袋放于加盖的容器内,周围放置冰块、冰棍、雪糕,使断肢保存在0℃-4℃的环境中。切忌断肢直接与冰接触,也不可放入任何性质的液体中。室温下,断肢6小时后将失去再植机会。4℃左右保存时限可延长至1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