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辽宁省政协原常委周连科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他从一名下乡知青、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葫芦岛市委宣传部部长、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奋斗了整整40年,然而从一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不过几个月。

  违规用人,大搞亲亲疏疏的庸俗关系

  知道自己“即将到站”,便抓紧最后的时间,在到达任职年限的前两个月,未经请示省委组织部同意,擅自4次主持召开省文化厅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事宜,突击调整25名干部。做出这件事情的正是辽宁省文化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周连科。其后,经省委组织部核查认定,违规调整的干部任免无效。

  据了解,周连科自2010年12月调任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后,像这样违反组织纪律违规提拔干部便成了家常便饭。

  2012年8月,他将一名干部调入省文化厅。两年后,该干部通过竞聘担任某处处长。后经组织核查,该干部在竞聘前既没有调研员任职备案,也没有公务员身份,根本不具备竞聘处长的资格。

  2015年,他将厅机关一名干部安排到下属企业任副经理主持工作,并从中收受好处费5万元。

  2016年,周连科违规用人的问题在省文化厅整治“吃空饷”突出问题中浮出水面。经查,他违规将其亲属从企业调入省文化厅下属单位省图书馆,2012年至2015年,其亲属长期不上班还领取薪酬10余万元。省文化厅对此进行严肃处理,给予周连科亲属记过处分并收缴违规所得。对此,周连科非常不满,还厚着脸皮多次向有关单位写信反映。

  周连科自以为在政界多年,谙熟各方关系,不仅公然违规调整提拔干部,还借自己住院、出国、家人婚丧之机,以“人情往来”为由,大打纪律“擦边球”,收受下属、同事财物共计40余万元。还于2013年至2014年间,两次指派下属单位提供价值近20万元的文物和名家字画用于送礼。

  这些问题大都发生在周连科退休前四五年内,他在忏悔书中坦白道:“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便开始考虑自己的后路和退路了,放松了对自己的纪律约束。”自身存在严重问题的周连科对省文化厅存在的公款消费、虚假票据报销、利用项目谋私等违纪问题长期不管不问,从而助长了文化厅的不正之风,给部分干部违规违纪提供了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