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地质六队金刚石整装勘查研讨会上传来消息,2016年,辽宁地质六队在瓦房店金刚石整装勘查区永宁新发现金伯利岩脉7条,在金伯利岩脉中发现金刚石1粒,金刚石指示矿物镁铝镏石1粒,金刚石指示矿物铬铁矿81粒。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地勘局的专家一致认为,这是首次在瓦房店原有3个金刚石成矿带以外发现含金刚石的金伯利岩体,确定为金刚石第Ⅳ成矿带,打破了原有金刚石找矿工作的模式,为进一步开展金刚石原生矿找矿拓展了空间,是瓦房店金刚石整装勘查区找矿的重大突破。

  2016年,辽宁地质六队承担了《辽宁省瓦房店市永宁地区金刚石原生矿普查》工作,先后开展遥感、地质填图、人工重砂采样等工作,在距原Ⅰ号金刚石成矿带北50公里处,发现新的金伯利岩脉,并在金伯利岩中选出金刚石和金刚石指示矿物镁铝镏石和铬铁矿。

  专家预测,新发现金刚石第Ⅳ成矿带有望新增金刚石资源量200万克拉。专家建议,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异常成果和第Ⅳ成矿带的重大发现,筛选重点异常,确定重点工作区域,开展重点工作;要加大对新矿带的综合研究,继续开展遥感、磁测、槽探和深部钻探工作。据悉,瓦房店原有3个金刚石成矿带共发现24个金伯利岩管和88个金伯利岩脉共112个金伯利岩体,含金刚石资源量1257.05万克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