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主动与全市网络订餐平台企业沟通对接,共同研讨送餐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教育以及上路行驶规范。

  交警部门直接告知到“外卖骑手”

  据介绍,目前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公司市场份额占所有网络订餐平台份额95%以上,因此交警部门主动与三家网络订餐平台企业沟通对接,由属地交警大队部署专门警力,在企业“外卖骑手”的休息点、存车点,定期开展面对面的交通安全宣讲工作。宣传“外卖骑手”上路送餐时应随车携带“三证”:沈阳市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工作证以及身份证。同时,告知“外卖骑手”交警电动自行车整治的措施、标准、处罚的手段与数额。

  同时交警部门已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电动自行车如闯红灯、逆行、超速、超载、走快车道以及驾驶超标电动车等。对于其中网络订餐平台企业的电动自行车违法信息与“外卖骑手”个人信息予以统计汇总,将信息传递给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备案。

  交警部门将定期对各企业的“外卖骑手”的违法行为与数量进行统计汇总。对送餐人员交通违法数量较多的企业,定期在报纸、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等平台予以曝光。

  据了解,各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已将本单位“外卖骑手”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与所驾驶电动自行车型号及车牌号码等信息进行统计汇总。企业将人员实名制信息与电动自行车号牌等信息报至交警部门备案,实现了与交警部门的信息共享。

  同时,各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将在本企业送餐软件开启时增加交通安全提示界面,告知“外卖骑手”需遵守交通规则。网络订餐平台的企业将委托研发送餐软件定位、测速、超速报警等功能,及时提醒“外卖骑手”交通安全等信息。同时,各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将会适度宽限“外卖骑手”送餐时间规定,为企业的“外卖骑手”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超两次交通肇事担主责者将被辞退

  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已建立内部叠加处罚制度,并与“外卖骑手”收入挂钩。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将交警部门反馈来的外卖送餐驾驶人违法信息与交通事故信息进行统计。对于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存在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轻微交通事故且负主要以上责任的“外卖骑手”予以企业内部通报批评;对于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外卖骑手”,以及存在3次或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或两次以上交通事故且负主要以上责任的“外卖骑手”坚决予以辞退。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