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错峰扫墓,清明小长假前一些市民就开始提前赴郊外祭奠先人。但由于在野外不注意用火安全,烧纸等行为易引发森林火灾。4月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幸亏执法人员及时发现苗头并立即求助119、110,才避免了一场森林火灾的发生。

  据了解,事发地点位于和平区浑河站西白塔堡河曹仲村岸边。3月31日18时左右,和平行政执法分局浑河站西勤务区5名执法人员在巡逻中发现,上述地点冒出一条火带。“火带长约15米,火带旁边不远处就是树林。”据附近村民讲,怀疑燃烧的火带与有人在周围烧纸有关。执法巡逻队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就近借来铁锹铲土灭火,以防止火苗蔓延成灾。同时,他们立即拨打119、110报警。很快,119消防和附近派出所民警赶来,众人齐心协力将大火扑灭,避免了更大的损失。消防部门提醒,清明期间,人们在返乡祭祖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忌乱扔烟头,将燃灰清理干净,以免引起火灾。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唐葵阳 摄影 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