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位年轻男子乘坐地铁时挺“顽皮”,不但在站内的摄像头前面摆出各种自拍的“pose”(姿势),还把熄灭的烟头直接粘在摄像头上。虽未对地铁摄像头造成严重损坏,但此不文明之举,遭到现场大多数乘客一片谴责之声:这种破坏公共财物又有损个人形象的不文明之举,实在不妥!昨日,沈阳地铁部门通过本报提醒广大“铁丝儿”:强过闸机、挤上安全门等不文明乘车行为您千万别做。有损您形象不说,还特不安全!

  “荒唐乘客”烟头直捅“地铁眼”

  近日,在地铁一号线的张士站C出入口,一对年轻男女进入地铁站。男子边走边吸烟。在下楼梯的过程中,两人发现了设在这里的摄像头。于是俩人站在摄像头前,摆出各种自拍的姿势、表情玩了好一会。离开前,男子竟随手把未熄灭的烟头直接按向摄像头的镜头上,打算把烟头粘贴在上面,导致摄像头的屏幕污损。

  地铁提醒一

  站内精密仪器多,望您爱护它

  对此 ,地铁运营相关负责人说,每座地铁站内都安装了上百个摄像头,就是大家常说的“地铁眼”。它们对确保地铁运行安全,实时监控站内发生的各种情况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位乘客破坏“地铁眼”的行为实属不该。同时,地铁站内会有很多精密设备保障地铁正常运行,一旦遭受破坏,很可能对列车运行、乘车安全造成影响。

  这对母子挺“虎”,赶车差点被门夹

  昨日中午,在地铁一号线启工街站,一对母子为赶车,打算强行进入正要关闭的安全门,此时安全门警示灯已闪烁,门马上就要关闭了。儿子动作麻利地挤进车厢,进入时票卡掉在了车门和轨道连接处。母亲身子进来一半正好夹在门中。多亏了站内工作人员及时调度,安全门再次打开,母子俩顺利进入车厢,有惊无险。

  地铁提醒二

  警示灯闪烁,千万别抢上抢下

  对此,地铁运营部门称,为赶车强入安全门的现象,在地铁站内时有发生。沈阳地铁安全门具有安全防夹功能。针对安全门和列车夹人的类似问题,沈阳地铁也是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乘客被夹在车门与安全门之间,尽最大可能确保乘客安全。乘客自身要注意安全乘车,文明乘车。上下车时一定要自觉排队,千万别抢上抢下,门灯警示灯闪烁及关门提示音响起时,千万不要强行扒门登车,以免发生危险。

  “小鬼”进站过闸机,硬挤会被夹

  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日常还会遇到一些乘客闯地铁闸机的事件。有的硬闯被卡在闸门处,还有的硬掰开关闭的闸门,对地铁闸机造成损坏。此外,寒假期间,乘地铁的小乘客增多。一些身高不足的小孩子,如不按正常情况进出闸机,很容易被闸机“夹”住。

  地铁提醒三

  过闸机让小孩先行

  地铁部门提醒,进出闸机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如不注意,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过闸机时,乘客一定不要着急,排队按顺序刷卡进闸。当有身高不足1.2米的小孩子进入时,乘客最好让孩子先行。

  过闸机时有诀窍:分清手中卡或票。右手持卡要记牢,黄线外刷卡才有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