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武道大会”“六国征战”……新学期开学在即,在沈阳市一所重点高中的返校活动中,一名16岁的男生一张嘴就是手机游戏(以下简称手游)。一旦坐到教室里,他就感觉心烦、头痛,甚至想从窗口“飞”下去……2月27日,家长领着孩子赶到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为沉迷于手游的孩子指点迷津。

  真相:以补课为幌子玩手游

  “今年新学期开学综合征提前到来了,其中因沉迷手游而患各种心理问题的青少年骤增。”市精卫中心心理专家刘长辉说。

  27日上午,16岁的康康(化名)就被母亲领来看医生。康康是市某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学习成绩位居班级中游。上学期期末考试,康康的班级排名提升了近10名,父亲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用来奖励。

  怕康康用手机上网影响学习,父母封锁了家里的WIFI。康康寒假报了课外补习班,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去“补课”了。但事实上,康康每天只去补习班上一堂课,之后就随同小伙伴去了快餐店,目的是为了蹭免费WIFI玩手游。

  现实:一逃离教室就满血复活

  一转眼,寒假临近尾声。学校组织返校活动。康康不得不告别快餐店和小伙伴,背着书包不情愿地回到学校。然而,刚一走进教室,他就感到心烦、头痛、恶心、耳鸣。

  等老师站在讲台后,康康竟感觉老师变成“唤灵师”,自己则变成大侠斗士,一种想从窗口“飞”去江湖之感油然而生。于是,他借口要去解手,连书包都没敢背,揣着手机冲出教室。

  康康狂奔出校门,一路小跑赶到快餐店。匆匆连接上WIFI后,他迫不及待地登陆手游界面,当熟悉的“王者荣耀”王国扑面而来时,他才长长吁一口气,恢复了满血复活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