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物心理双重治疗

  当着心理专家刘长辉的面,康康用手机操作起来:康康玩的是一款叫“英雄联盟”游戏的手机版——“王者荣耀”。康康挂在口头的“一血、三杀、战神”及类似的词眼,都是这款手游的游戏规则。另外,“武道大会”“六国征战”“唤灵师”等康康开口闭口离不开的话题,也都来自游戏。

  观察着康康玩手游的状态,刘长辉对康康的家长说:“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很容易被游戏吸引,跟孩子发展阶段有关,在游戏中他能够体验到有趣的世界,一级一级地通关,能感受到作为男孩子的成功、强大感。”

  刘长辉为康康制定了药物及心理辅导双重治疗,并给康康的家长提出两点建议:一、引导孩子多参加篮球、足球等体育运动;二、与孩子建立一种平等的朋友关系。

  专家:孩子沉迷游戏,怎么解决?

  刘长辉称,沉迷于游戏的问题是行为问题,可以从现在开始对孩子的手机进行时间和内容上的管理。时间上的管理就是他在什么时候可以用手机,什么时候不能玩。如果这个状态可以持续,慢慢地孩子就可以逐渐地放下手机了。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