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1982年出生,退伍转业不久,现在铁西区一家珠宝店工作。他主动给沈阳晚报新闻热线打电话,讲述自己的献血经历。

  缘起:父亲病重期间免费获得血源

  35岁的王永让人觉得温暖、亲切。谈及献血的初衷,王永回忆起了父亲重病时的经历。2001年自己在沈阳当兵的时候,远在河北保定的父亲患了重病,要输血。因为家境困难,父亲给他写信说没有输血的钱,希望他能给家里寄些钱。信来得比较迟,一个月才到,当王永将钱寄到家里时,父亲已经康复出院。原来,与父亲同病房的一名患者需要输血,医生从血库里取出血后,这名患者已经死亡,而取出的血不能再送到血库里,王永的父亲幸运地享受了免费输血。王永从此决定通过献血的形式回报社会。

  传播:以生命感动生命

  2002年,在沈阳当兵的王永走上街头开始献血。他回忆起当时的感觉,“很开心,很自豪,有价值感。”王永勤奋好学,学习献血的知识和法规。在服役期间,先后获得国家献血奉献奖金奖三次,沈阳市献血奉献奖金奖等。

  王永入伍16年,献血15年,共计156次。其中全血13次,血小板143次。包括休假、办理退伍手续路过北京4次捐血。他说,走到哪儿献到哪儿。结婚后,他的妻子也义务献血30次。后来,王永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以供给白血病患者和重度贫血患者使用。2009年,王永在北行的献血屋加入中华骨髓库,经历过三次高配,但是都无缘成功捐献。

  在这个献爱心的圈子里,王永受到很多捐献器官人士的影响,2013年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2015年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和角膜捐献志愿者并公证遗嘱。他说,我愿意以生命传递生命,以生命感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