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的沈阳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有望在3月初挂牌。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沈阳将重点加快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建设、中德装备园建设和“沈阳港”建设。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将复制厦门管理体制机制和工作机构,借鉴国内首批自贸区政策,完善负面清单、权责清单、行政审批管理目录等制度,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审批模式,建立自贸区政策协同区。

  目前,沈阳正在以3月初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挂牌为节点,积极筹备管理机构和综合服务大厅等服务窗口,推进综合保税区B区调规工作,力争3月初完成沈阳片区实施方案,6月底完成自贸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

  此外,沈阳市还将加快“沈阳港”的建设进程,复合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保税物流、仓储、加工等功能,以沈阳—营口物流大通道为核心,以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平台等为载体,打造集海运、航运、中欧班列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内陆开放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