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能够改变人的容颜,却难以抹去人的记忆。而每一段留不住的岁月,都有一个忘不掉的故事。近年来,一组由美国摄影师在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沈阳老照片不断刷屏,勾起了沈阳人满满的回忆,在这组老照片中,有三个甜甜的小妹妹的照片格外讨人喜爱。33年,弹指一挥间。几经寻找,10月23日,三位分别33年的“甜妹”再次回到辽大校园追忆似水童年,此时的她们有的已为人母,而再次合影留念着实让她们玩了一把幸福的“穿越”。

  回忆:

  拍完照片被爸爸狠批了一顿

  沈阳音乐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教师刘欣是三位“甜妹”之一。刘欣告诉记者,2009年11月的一天,她在一位好友的QQ空间里偶然发现了一篇沈阳老照片的文章,表达了对辽大和北行的怀旧情结。她点进去浏览了一下,当看到自己的照片时并没太多反应,过一会儿觉得上一张照片里那个小女孩穿的红衣服好眼熟,于是就特意翻过来仔细看,心想这衣服自己也有,紧接着越看越觉得这个女孩怎么那么像自己,再仔细看旁边的小朋友,天哪,那不就是自己,而旁边站着的是小时候的玩伴杨佳妮,当时她们都住在5舍。

  “当时我简直是激动得快哭出来了,这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奇妙的缘分,而如果没看到这张照片的话,我根本想不起来这件事。”刘欣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1983年拍的,当时她只有5岁,拍照片的是一个外国人,拍摄地点就在辽大留学生宿舍前的网球场,照片中的另两个女孩都是她儿时的玩伴,都是当年辽大的家属,而大家手里拿的小电话、纱巾、发卡等道具,都是那位外国摄影师提供的。

  刘欣表示,由于时间过得太久,当时的很多细节都忘得一干二净,只记得就因为这件事,回家后被爸爸狠批了一顿。而后来因为搬家,她和这两个小伙伴就分开了,这一别就是33年,不知道她们有没有发现这张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