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名单显示,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178所高校增列了365个学位点。

  2015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以下《办法》),并决定自2016年起将调整工作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

  201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上海、江苏、安徽、广东四省市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试点工作。2016年,根据《办法》,在全国高校实行动态调整。

  限制增列规模大、就业困难学科

  《办法》规定,对于属同一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不得单独撤销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保留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省(区、市)学位委员会对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调整,只能在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内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间进行。

  对于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办法》规定,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

  2014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限制增列当前培养规模偏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学科为学位授权点。

  撤销576个、增列365个学位点

  记者统计,共有175所高校共撤销了576个学位点。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包括,软件工程35个,工程(项目管理) 21个,工程(工业工程),生态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工程(物流工程)、应用化学均超过10个。

  浙江大学是此次撤销学位点最多的高校,共撤销34个,其中博士学位授权学科8个,硕士授权学科26个。排名第二位的为中南大学,撤销26个学位点,北京理工大学排名第三,撤销了20个。

  记者统计发现,共有178所高校共增列了365个学位点,对比来看,增列的学位点数量明显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

  增设学位点最多的学科为会计,共有23个;其次是艺术18个,法律14个,此外,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翻译也超过了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