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桂蒙四地厅官每月补贴1950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已经有20余省份出台了公车补贴标准,包括陕西、广东、福建、山西、河南、吉林、黑龙江、江苏、云南、广西、贵州、内蒙古、湖南、江西、四川、湖北、安徽、山东、河北、重庆等。

  按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上述标准的130%(厅级1690元、处级1040元、科级及以下650元),边疆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标准不得高于150%(厅级1950元、处级1200元、科级750元)。

  而在目前已公布的省份中,云南、广西、贵州、内蒙古四地,正厅级补贴达到规定上限1950元,此外,云南省从厅级、处级到科级,其补贴均为中央要求范围的最高值。不过,其他非边疆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的省份,其在厅级干部的车补上也多是“顶格”,为1690元。

  在人数较多的科员补贴上,多为600元以下,其中广东的科员及科员以下公务员补贴最低,仅补贴300元和250元,是中央标准的一半。此外,四川省及山东省对机关工勤人员也规定了相应的车补,四川省为300元,山东省机关工勤编制人员补贴500元。

  地方公务员反应如何?

  有公务员表示,公车使用“更加严格了”

  就公车改革的推进情况,新京报记者昨日联系采访了多地公务员。

  河北省一位县级党委部门公务员表示,公车改革给单位和个人带来的积极影响比较明显,单位公车部分取消之后,车辆的油费、保养费用也随之取消,加上现有公车均涂有“公务用车”标识,因此公务员在使用时会更加自律。

  王伟是重庆的一名基层法官,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县里法院如果在城区内送达文书需要乘坐公交,城区外的送达也要申请用车,“公车使用更加严格了”。车改后,王伟的工资里每个月增加了300到400元的补贴。

  去年12月初,中央车改办负责人曾向媒体介绍,预计年底前近20个省份将完成省级机关车改。而与省级车改进展不同的是,记者了解到,目前车改在基层推进情况不一。

  湖南省某区属机关公务员就告诉记者,目前区一级的公车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出台与执行,因此很多单位的公车仍然存在,他所在的单位人员较少,一直没有公车,因此平时公务出行会选择租车,租车经费由有关部门每季度进行审批。“听说区里方案已经拟定好了,就是还没有公布,具体怎么改、有没有车补到时候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