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官员落马

  往往数名商人被查

  深读发现,近年来,不少官员因与商人勾结进行利益输送、接受企业或者商人巨额贿赂而被纪检部门查处。

  比如,在2016年8月受审的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就与房产商赵晋勾结在一起。杨卫泽于2011年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后,赵晋的地产公司向南京进军,在南京接连拿地,基本上都与杨卫泽有关,杨卫泽因此收受巨额贿赂。

  在赵晋的圈子中,有一份长长的名单:他的父亲赵少麟,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何家成,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原市委书记王敏,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等,阵容之豪华令人咋舌。

  再比如,2015年7月落马的山西国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永清(于今年5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与地方高官、商人牵连颇多,甚至因此被誉为山西政商链接中“关键一环”。随着上官永清被查,一个“山西汾酒会”的政商圈子渐渐浮出水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名落马官员背后往往有数名至百名不等的商人被调查。比如,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季建业被查处,受其牵连的不乏知名商人,包括江苏上市公司金螳螂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苏州首富朱兴良,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苏州美田集团董事长高琪等。

  政治学习“雨过地皮湿”

  没有入脑入心

  在天津纪委对张洪宝的通报中指出,张洪宝把政治理论学习视为“装潢门面”,雨过地皮湿,根本没有入脑入心,对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更是置若罔闻;把奢靡生活、贪图享乐等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通报指出,张洪宝眼看着几年前还不知名的个体老板摇身一变成为大企业家,心里既艳羡又发酸,滋生了“我为他们赢得了好的发展机遇,收些款物就权当是对我这些年辛勤工作的一种补偿”的念头。于是他开始热衷于与身边的企业老板拉拉扯扯、勾肩搭背,刚开始只是几顿饭、几张卡,日积月累,越陷越深,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才办事,在东丽人称“宝爷”。

  他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把政商关系变成权钱交易的利益同盟,逾越了公与私的界线、纪与法的红线,堕落为企业老板的私利“代言人”。

  通报指出,张洪宝夫妇“前门当官、后门开店”,上演了一出贪腐“夫妻档”。利用职务便利为妻子揽生意,指示或“介绍”企业在其妻开设的公司采购物资。帮助其妻承揽高速公路工程材料供应生意,通过供应大批“冒牌”钢材,其妻大发横财,却造成了极大安全隐患。

  不少党员干部认为,张洪宝是因为“宠媳妇儿把自己害了”。张洪宝自己在审查期间也哀叹:“纵容无度生祸端,是非不分糊涂官”。

  在天津纪委对王富强的通报中指出,王富强从“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做让党放心的人”这一初心出发,吃过苦、流过汗,曾为天津港保税区的建设和发展、为天津市招商引资工作作出过贡献。贡献被认可、赞誉,其骄傲自满情绪渐生,觉得“是时候歇歇脚、享享福了”,开始“不再潜心学习,不再锤炼党性”,转而追逐所谓“现实一点,舒服一点”的享乐生活。

  地方开始给政商关系划定“硬杠”

  深读注意到,一些地方开始探索给政商关系划定“硬杠”,便于各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新生态下,正确处理党委、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与非公有制企业联系,要以法律法规、党纪政纪为准绳,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既防止‘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又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

  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制定下发《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对政商交往列出的“负面清单”:领导干部与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不得利用权力影响和职务之便 “收受企业及其负责人红包、礼金、礼品、消费卡、奖品、奖金等财物”、“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名义向企业及其负责人筹资、借款、借物”、“在市场准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证照颁发审验、项目审批、土地征用以及财政补贴等环节吃拿卡要和政务服务不作为、慢作为。”

  河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工商联联合印发《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着力解决“清”而不“亲”、懒政怠政等问题。

  这些意见或办法,实则多是针对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需要政商两方面共同努力,但无疑政是主要的方面,应率先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