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在东陵西路的辽宁风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花16万元买了一辆尼桑天籁准备做“十一”结婚的婚车,合同约定30-35个工作日就发汽车合格证,但转眼3个月过去了,合格证仍然一拖再拖。昨天,市民孙先生向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1求助,希望4S店能尽快把合格证发下来。

  投诉:

  5月买车现在还不给合格证

  今年5月21日,孙先生在东陵西路的辽宁风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一款尼桑天籁轿车。35个工作日后,当孙先生来到4S店取合格证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要推迟到7月末。等到8月27日,孙先生再次与4S店联系取证时,对方再次告诉他,合格证得等到9月份才能发。“十一我就结婚了,而且9月份能不能拿到合格证还是未知数,我已经不能相信他们了。”

  现场:

  讨要合格证不是偶然事件

  昨天下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陪同孙先生来到4S店。孙先生指着停在一边的车表示,他的车已经申请了三次临时牌照,不能再申请了。“现在车就是一个大玩具。”

  在4S店的院内停车场,记者遇到了同样为合格证而来的黑龙江人郭先生。他告诉记者,“我是7月份买的,按照合同约定,也早应该拿到合格证,可他们迟迟不给。”郭先生说,和在沈阳本地工作的孙先生相比,他从黑龙江来一次沈阳更加不容易。

  在4S店里,一位自称是展厅负责人的黄经理承认,合格证的事情绝非孙先生一人,但具体人数不能说。在孙先生加入的一个讨要合格证的微信群中,共有132人。

  4S店:“合格证抵押给银行了”

  对于合格证为何迟迟不发,黄经理的解释是,4S店的老板将合格证抵押给银行换取贷款,但最近有一笔6000万的贷款没有及时还上,导致合格证拿不回来。

  黄经理表示,他的上级领导答应在9月5日就给孙先生发证。“之前的承诺都不是上层领导承诺的,都是下面人承诺的,所以这次不一样。”但黄经理同时表示,他也不能保证9月5日孙先生肯定能拿到合格证,那只是领导的一个承诺而已。如果孙先生想全款退车也可以,但得走法律途径,“法律怎么判就怎么赔。”对此,孙先生表示,走法律途径虽然可以胜诉,但过程至少得一年,维权成本太高。

  律师:

  4S店隐瞒合格证抵押涉嫌欺诈

  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大成(沈阳)律师事务所主任孙长江表示,如果4S店在销售汽车时明知道合格证抵押给银行又无法按时取回,却仍然卖车给消费者,在销售的过程中又故意隐瞒合格证被抵押的事实,那么4S店的做法就涉嫌欺诈。按照新消法的规定,消费者有权申请二倍或者三倍赔偿。

  辽宁良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革表示,被抵押的车是不允许交易的,4S店的购车合同属于无效合同。现在许多4S店都采用质押融资模式来经营,这种模式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张晓宁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