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温顺的金毛犬趴在一名戴着墨镜、手持盲杖的男子身边,身穿标有“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导盲鞍,身边还放有装满硬币零钱的小盆……连日来,“大连导盲犬”现身沈阳伴人乞讨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广泛传播。而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则通过微信公共号发声辟谣,称这只“导盲犬”其实与基地毫无关系,乞讨者也并非基地导盲犬使用者,并号召网友“共同抵制欺骗”。

  “大连导盲犬”沈阳伴人乞讨?

  大连导盲犬沈阳伴人乞讨的微博和微信是从6日开始传播的。记者也找到了这组图片,网友拍下的照片中,可以见到一名盲人打扮的男子带着一只佩戴“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导盲鞍的金毛坐在路边,其身前除了放着塑料盆用来装钱外,还放有“关注工作犬”字样的塑料布。

  “这个人带着导盲犬最早出现在沈阳火车站附近,后来还出现在中街附近。”记者辗转联系上见到这名男子的沈阳市民张先生。他表示,有人对这只导盲犬的身份提出质疑,但“盲人”称自己携带的导盲犬是“有证”的,而且是经过中国导盲犬大连基地培训的。“至于其盲人身份是真是假,我们也不清楚。”张先生表示,在9日这名男子还带着狗出现在沈阳中街附近进行乞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