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摄影人张忠民拍下的鲸鱼出现在大连宣传片中。长海摄影人张忠民拍下的鲸鱼出现在大连宣传片中。

  在我国海域,鲸鱼并不多见,能够拍到鲸鱼就更尤为珍贵了。 2015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宣传片《大连,我们的家》在各大网站关注度和点击量颇高,时长8分多钟的宣传片中就有长海本土摄影人张忠民拍到的鲸鱼、黄条鰤的片段。这些片段极富美感,也给观众带来强有力的视觉震撼。

  夏季达沃斯宣传片《大连,我们的家》时长8分多钟,其中出现了大量的长海县海岛航拍素材,长海本土摄影师张忠民拍摄的黄条鰤鱼群和小须鲸戏水的珍贵视频在宣传片中也是首次与市民见面。

  操作无人机从天上拍摄鲸鱼,对于张忠民来说也绝非易事。他说,他在海上蹲守了20多天才抓拍到。

  张忠民今年49岁,在长海县文化馆摄影工作室工作。业余时间酷爱摄影和摄像,被称为“长海航拍第一人”。

  他说,视频是在长海县獐子岛附近拍摄的,拍摄时间是在7月初。鲸鱼,在民间被称为“龙兵过”。最初听渔民说,在獐子岛附近发现了“龙兵过”,他匆忙赶到了附近海域,但并没有遇到鲸鱼。蹲守了20多天,张忠民全身被大面积晒伤,最后终于抓住了机会,用无人机成功拍下了珍贵的视频。“这是我第一次抓拍到鲸鱼,也是我至今为止拍摄到的最美丽的画面。 ”

  后来,2015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宣传片《大连,我们的家》的导演李汝建深入长海各岛进行实地拍摄采风,在长海县县政府发现了他的作品,截取部分内容进入《大连,我们的家》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