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顿吃肉 宝宝“火大”爱生病

  瑶瑶今年3岁,长得很结实。在唐家,瑶瑶的出生让一家人兴奋不已,家中有专人照顾宝宝。用唐女士的话说,女儿的衣食住行都是精挑细选的。仅拿每天的食品来说,三餐从来不重样,但是,顿顿必须有肉。这样的精养,唐家人认为,瑶瑶一定是个身体倍儿棒的孩子。可是,待瑶瑶上幼儿园后,小家伙三天两头生病。而且,孩子火大得厉害。

  就在这次出红疹之前半个月,宝宝刚刚得了一场重感冒。唐女士说,女儿的这次感冒不同以往,一直高烧不退,发烧几天昏睡几天,医院检查没查出大问题,医生说只是重感冒。出疹子前,感冒还没有痊愈,偶尔还会咳嗽几声。“刚开始,女儿只是胳膊肘附近出了一堆疹子,和湿疹差不多。”唐女士凭经验,给女儿使用了一些湿疹的药膏。不料,两天后,瑶瑶突然难受,然后冒出一身红疹子。像胳膊、腿、脸蛋等部位,因为起疹子,皮肤也跟着肿起很高,宝宝完全走样了。见状,唐女士赶紧抱着宝宝来到医院就诊。

  饮食失调 体内湿毒积蓄过多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儿科专家郭振武教授表示,瑶瑶起的疹子并不是湿疹,而是红疹。红疹有半个月的潜伏期,一发病就很急,会出现高热39到40摄氏度,发热期间会食欲差,爱睡觉等表现,等发热退了,疹子就会起来,很快就会长满全身。从中医的理论分析,儿童起红疹属湿热症,往往自己感觉奇痒,常常要挠破渗血或者渗液。患病的原因多因饮食失调,体内蕴集湿热,一旦再受风湿热邪就会发病。郭教授表示,瑶瑶吃得过于精细,过于油腻了。尽管家人认为,瑶瑶的三餐有菜有肉,但实际上,瑶瑶一定是吃肉吃得太多了,才会导致体内蓄积过多湿毒。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 靖

  摄影记者 常晟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