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钱春弦)《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施行后首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7日公布,大闹亚航、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三起不文明事件的四个当事人“上榜”。

  名列“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第一位、第二位的是安徽人张艳和江苏人王声。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组织的赴泰团队游,2014年12月11日晚乘坐泰国亚洲航空公司航班由曼谷飞往南京。在就餐时,张艳取出自带方便面,要求空服提供热水,空服告知其热水需要收费,造成张艳不悦,发生言语冲突,随即张将泡好的方便面泼向该空服,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因事态危害航空安全,机组决定飞机中途返航,落地后张艳被泰国警方带走。在同一事件中,因同伴与空服发生争执并向空服泼面,王声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这两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第三位是北京人周跃,该游客在2015年1月10日凌晨,由昆明飞往北京的MU2036航班上,强行打开飞机41L、42L座位旁两道应急舱门,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他的违法行为予以治安拘留15日处罚。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该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