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境外安排”规避法律风险

  记者在赶集网搜索沈阳环侨的相关招聘信息发现,该公司信息显示,“公司为公民赴加拿大、美国定居、探亲、访友、继承财产和其他非公务活动提供信息介绍、法律咨询、沟通联系、境外安排、签证申办及相关的服务。公司不但拥有强大的律师团队和顾问阵容,并在海外拓展自己的实体和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而且成为了中港国际投资发展组织集团(简称中港国际)旗下的会员单位。”

  “公司说为我们办理的是出国劳务,但对外却宣称是境外安排,据说这样可以钻法律的漏洞。”郭先生表示。

  随后,记者在国家商务部网站查询的信息表示,辽宁省有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资格的公司中,没有沈阳环侨的名字。

  多家会员公司被曝违规签约

  记者了解到,中港国际前身是加拿大CIBS集团,创始人是钟波。加拿大CIBS海外移民投资贸易集团官网称,钟波20多年前创立了这个移民、劳务集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与钟波名字关联的对外劳务机构多达36个。但实际上,这些机构名称各不相同。而且这些分公司与中港集团没有任何法律关系,各个公司之间也没有任何法律关系,对外声称是中港国际“会员单位”。

  昨天,记者分别拨打了中港国际的其它会员单位四川加海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和吉林凯美欧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电话,结果都显示无法接通或号码有误。

  据今年4月23日中国之声——央广网报道,中港国际下属的多家出国中介大规模出现违规签约,导致大规模农民工上门讨债。当初他们用来吸引这些农民工签约的,都是打着“出国打工还能挣钱”、“中港集团拥有海外经济实体”的口号,不断地在海外收购各种工厂、酒店、农场、仓库等等,称都用于为国内的客户提供就业岗位。这是一种看起来很美而且符合逻辑的模式,却暗藏风险。业务员的鼓吹以及律师的合同设计,具备极强的欺骗性。签约之后,客户在合同到期后既不能出国也没法要回退款,上门讨债的时候,才发现当初业务繁忙的公司早已人去楼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