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别让老街毁在糟糕的商业生态

  耗上亿资金修缮,免费向游客开放,这样的旅游景点,换个好评回来咋还这么难?

  答案其实也非常简单,糟糕的商业生态,不仅让风情,甚至让风景也黯然失色。拥挤的商铺与招牌,分割了风景的美感。过度“热情”的商家,用大嗓门划伤了历史的宁静,带回扣的旅游消费,一点点侵蚀着老街的口碑……

  其实,成都的宽窄巷子,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杭州的南宋御街等,以观光购物为招牌的老街比比皆是,但只有业态好,才能不烦人,俄罗斯风情一条街的风情流失,症结也许恰恰就出在这里。否则,业态不调整,单靠旅游团回扣式购物拉动,总有一天会随着游客 “不上当”,而陷入经营绝境。

  其实学习榜样处处有,远的不说,以本市的15库为例,同为面向外来游客的观光兼购物场所,这座无名无风情的老仓库,更注重业态的平衡与调整,所以才能在无路处闯出一条路来,不仅赢来了游客登门,甚至还吸引来了本地人消费,渐渐形成了属于这座老仓库的风情。

  没风情的找到了风情,有风情的丢了风情。今天的俄罗斯风情一条街,真的该反思一下了,别让这样一条美丽街区,毁在游客的一片口水里。

  (翟丙军)

  探因

  这条老街为啥变成这样?

  昨日10时许,已经开始陆续有旅游团进入街区观光,街道两边店铺里的工作人员也开始打起精神,大声吆喝着邀请游客进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业主告诉记者,这条观光街兴也导游,衰也导游。

  兴也导游:套娃、巧克力就这儿有

  “过去街上卖什么的都有,可是导游为了方便省事,跟游客宣传来这里最好买点俄罗斯套娃、巧克力带回家,其他东西别的地方也有,没必要从这里带。”久而久之,街上出售的商品就被同质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