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很辉煌

  大连第一街曾比日本银座繁华

  这里是大连最早的一条街。记者在市图书馆查阅到1901年俄国人所制《达里尼港规划图》,上面有清楚的标示,大连第一条街名字叫做“工程师大街”,也称“技师大街”,这就是现在的俄罗斯风情一条街。

  技师大街作为大连第一条街,也算是样板路,所以俄国人极为重视,街道尽头那座带有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老楼,就是俄国侵占时期达里尼市政厅旧址,也是老街上最早的建筑。

  后来,日本占领时期,日本文豪夏目漱石来过这里,他见到这条老街时很是惊叹,称“其面貌连东京最繁华的银座也无法比拟。 ”再后来,老街上的漂亮建筑多数变成了铁路工人家属院,一栋小楼里往往挤住着三四家,变成一个又一个“鸽子笼”,老街有些黯然失色。

  曾经很风光

  耗资1.7亿元打造观光一条街

  1999年,一次性投入1.7亿元打造观光一条街,以达里尼市政厅旧址为中心,对周边进行了彻底的修缮与重建,并把这里命名为“俄罗斯风情一条街”。包括大连自然博物馆在内多家单位与居民,为新街建设而完成了搬迁。

  刘文承(音)是首批改造后入驻老街的商户之一,“10多平方米的地方,一个月800多块钱租金,这在当时已经算是不少了。 ”刘说。他主要经营旅游工艺品,贝雕、纸扇、塑料玩具等,“那时旅游团很多,东西不贵,游客来了真爱买,旅游季节里一个月下来,营业额过万元。 ”

  因为改造后的“俄罗斯风情一条街”生意比较好做,很快便吸引来大批商户。“真是一铺难求。 ”刘文承说,一些早期入驻老街租了铺位的人,看到有利可图,于是干脆做起了二房东,甚至是三房东。一个铺子被转手数次,层层加收租金,仍然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