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鹅嘴上有一圈黄色,并且延伸到鼻孔以下,嘴的端部和脚呈黑色,全身直立约1.5米高,因为生病周身的羽毛粗糙不整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白天鹅嘴上有一圈黄色,并且延伸到鼻孔以下,嘴的端部和脚呈黑色,全身直立约1.5米高,因为生病周身的羽毛粗糙不整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渔民海上救起一只生病的白天鹅,悉心照顾半个多月,没想到白天鹅通人性,只肯让恩人喂养。在长海县的海岛上,上演一场白天鹅与人的爱心之“恋”。

  渔民海上救起生病白天鹅

  大约半个多月前,长海县海洋乡渔民安凤春在出海时发现一只受伤的白色大鸟漂浮在海面上:“它一直漂浮在水面上,状态低迷,我想这只大鸟要么是受伤了,要么就是生病了! ”于是将其救起,带回家中,交给了邻居刘新立夫妇照顾,并上报了海洋乡派出所,经当地林业站鉴定,获救的鸟类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

  安凤春介绍,白天鹅身上没有伤口,但体形消瘦,且无法飞行,估计是生病了这才落了单。

  天鹅通人性只认恩人

  刘新立夫妻俩临时受命对这只意外来客格外珍惜,每天不重样地为其准备鱼和各种肉类,平时自己都舍不得买精猪肉,为天鹅特意称了2斤。

  没想到天鹅与他们相处半个多月竟然还通了人性,老两口走到哪里,白天鹅就跟着走到哪里,并且只认老两口喂食,别人谁喂也不肯吃,并且除了老两口,它谁也不跟。看到老两口回来,会叫几声,还扇动几下翅膀。老两口还发现天鹅似乎还能听懂一些话,有时候对它说话,就像是能听懂似的,叫声很有节奏感。

  刘新立说,他们打算看天鹅的恢复情况决定放飞或送交当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治。毕竟岛上救助有限,他们也仅是给天鹅喂养了一些人吃的家庭类药物,他们希望天鹅的伤情能一天天好转,待恢复健康后快点放飞大自然。

  杨淑革 徐鑫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