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二:骗子说老人要吃官司

  这么简单?老人当即同意。男子担心老人不汇20万元,同时还编造了另外一个骗局,称老人在上海徐汇区一商家消费了1万元,一直没还,徐汇区的商家已将他起诉到法院,现传票在他手里,让老人赶紧将这1万元汇给他,否则老人要吃官司。听到自己要吃官司,老人赶紧表示马上就还钱。

  放下电话,老人将自己和老伴儿一辈子的积蓄都取了出来,正准备汇款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不对劲,于是有了上述一幕。老人称自己事后想想真后怕,幸亏被银行和警方一再阻止。

  民警在此提醒居民谨防汇款骗局,如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千万不要轻易相信,要详细核实相关信息,及时与家人沟通商议,确认信息是否真实,必要时与公安机关联系,保护好公民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 米勃衡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杨雪

  编后

  信息泄露给了骗子空间

  骗子说能帮老人的女儿在北京买房,忽悠老人汇款20万。看来,骗子对老人家里的一些情况非常了解,知道老人的女儿在北京,知道老人的女儿要买房,知道老人的女儿买房遇到了困难,知道老人的联系方式……这么多的隐私信息,骗子是怎么知道的?在这起看似简单的骗局背后,暴露的是对公民信息安全保护的不力。

  更可怕的是,我们对此的司空见惯:骗子得逞,一声叹息;拆穿骗局,给点个赞。斩断骗子背后隐私贩卖链条的行动,好像可操作性不高。

  类似的骗局恐怕还会发生,期待能够见到比提醒更有力的铁腕执法。

  相关新闻

  公安干警现身说法讲解防骗知识

  今年针对残疾人的诈骗大幅增加

  昨天下午,大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来到市残疾人康复文体活动中心,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做预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110指挥中心雷主任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是公安干警,3年前接到一起诈骗电话,让家里炸开了锅。原来,雷主任的儿子当时在厦门读书,妻子突然接到自称校方的人打来的电话,称孩子胃穿孔在医院抢救,需要家人打手术费。对方不仅能说出孩子的姓名,还能准确说出孩子所在班级、学校甚至老师的名字。给孩子打电话,孩子也不接,这让雷主任的妻子非常着急,险些相信骗子的谎言,“如果孩子要抢救,校方一定会先垫钱,而不会第一时间向家长催款。 ”基于这一判断,雷主任始终未理睬一遍遍的催款电话,几个小时后夫妻俩终于联系到了孩子,证实这就是一场骗局。

  从2015年1月1日起,全国开展了残疾人专项调查,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时机,假借中国残联、各级政府、各级残联及相关部门的名义,以发放生活困难补助、无障碍补助、康复救助、残疾人补贴为由,向残疾人进行电话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