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21日上午,中国第二批6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来自民政部、外交部、财政部、总政治部和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以及抗美援朝老战士、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300余人,出席了安葬仪式。

  27名礼兵连续鸣枪9响

  仪式在陵园的下沉式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举行。10时,辽宁省副省长薛恒宣布仪式开始。4名持枪礼兵正步行进至站立位。伴随着小号吹奏的《思念曲》,18名礼兵护送着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礼步进入现场。雄壮高亢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唱毕,全场人员向志愿军烈士默哀。

  “为国牺牲的志愿军烈士虽然离开我们60多年了,但‘最可爱的人’的英雄形象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祖国和人民永远铭记和怀念他们。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致悼念词时说:“他们的英名将永垂史册! ”

  悼念词毕,参加仪式人员向烈士遗骸三鞠躬。“举枪,预备,放! ”27名礼兵随着口令声,整齐划一地连续鸣枪9响。枪声划破寂静的长空,士兵们以此向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伴着哀婉低回的《思念曲》,18名礼兵护送着烈士棺椁缓步进入安葬地宫。

  专机接烈士 战斗机护送

  “志愿军烈士们,我们来接你们回家了。 ”3月20日,在韩国仁川机场,中韩双方在对2014年发掘确认的68位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交接后,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一声深切的呼唤令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中国礼兵双手托起烈士遗骸棺椁,列队登上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接运专机。

  北京时间20日11时25分,载着6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在两架空军战斗机的护送下,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两架战斗机在机场上空呼啸而过,向回家的英雄忠魂致以最高的敬意。

  专机停稳后,舱门缓缓打开。 10名持枪礼兵缓步走入棺椁摆放区,分立两侧。68名礼兵来到棺椁前,在轻轻擦拭旅尘后,覆盖上鲜艳的五星红旗。

  整理完毕,68名礼兵礼步行进,护送着英灵安放在棺椁摆放区。在机场迎接的各界代表全体肃立,向烈士遗骸三鞠躬。随后,礼兵护送棺椁登上三辆客车,驶向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烈士战友亲人赶来相送

  70岁的李相森是志愿军烈士李元忠的儿子,一生与父亲未能见面。“牺牲在朝鲜战场的父亲,连张照片都没有留下。 ”参加安葬仪式的李相森感慨万千,“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够找到父亲的遗骸,接他回家。 ”

  “我眼睁睁地看着一发炮弹下来,一个班的战友都牺牲了。 ”81岁的志愿军老兵邹继良特意赶来送烈士们最后一程。“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们曾并肩作战、保家卫国。不管认识不认识,都是战友、都是亲人。 ” 据新华社电

  背景

  近20万志愿军烈士大多长眠异国他乡

  根据民政部统计,现已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653名。其中,大多数烈士长眠在异国他乡。

  2013年6月以来,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民政部会同外交部、财政部、总政治部等相关部门和辽宁省,积极稳妥推进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迁回安葬工作。

  2014年3月28日,国家隆重举行了首批43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迎接回国仪式;10月29日,举行了安葬仪式。

  经与韩方磋商确定,第二批烈士遗骸于今年3月20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顺利交接。

  根据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双方将继续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鉴定,每年清明节前进行一次常态化交接。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