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的废机油来自市区内修车店

  造化工商所的工作人员经过电脑查询,确认在上三家村共有31家工商企业登记户,这些备案登记的工商企业名单中,并没有从事废机油回收的企业信息。工商所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个废机油回收点可能为无照经营窝点。据了解,环保部曾明确,机动车维修企业产生的废机油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所列的“其他生产、销售、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矿物油”。

  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废品回收属于特业,需要首先取得公安部门的前置审批,只有具备了前置审批手续,工商部门才能为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废机油回收既属于需前置审批的特业,又属于工业危险废物,因此各个部门都有比较严的管理要求。

  在废机油回收点,有2辆货车正在装卸废机油,工商人员与记者分别亮明身份后,回收点临时负责人拿出了“辽宁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与“营业执照”,但检查人员却发现,这两个证件复印件标注的所在地分别为大石桥与铁岭,临时负责人称:“老板只给了这些材料,说是来检查时拿出来,没有其他材料。”

  工商人员询问得知,这个回收点经营时间有一年,所收购的废机油都是来自沈阳市区内的汽车维修店,废机油被运送到这个回收点集中后,再通过公路货运发往外地。“都是老板联络的,卖给谁我们也不知道,现在是运输到盘锦。”回收站内一名男子承认,废机油被用来提炼汽、柴油,也被用作油毡纸的原料。工商人员责令回收点暂时停止回收运输,限负责人48小时内前往工商部门接受调查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