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

  冰天雪地里 送重病小伙回家

  退伍后,老阚自己开了个小工厂,工作之余,帮助别人是他最大的乐趣。“前年冬天,在朋友工厂的大门外发现了一个小伙子,看样子十七八岁,但身体特别虚弱,话也说不清楚。”老阚说,“我和朋友把他拉进屋,才知道他是流浪到沈阳的,已经八年没回家了,而且因为总拣剩饭剩酒,得了尿毒症。”于是,老阚决定带他找家。

  正值寒冬腊月,老阚毅然开车上路。“小伙记不清家在哪里,一会儿说在四平,一会儿说在长春,还说离榆树不远,可回家的乡路怎么走却不知道。”老阚说,“冰天雪地的,乡里的路开车直打滑,我们绕了六七百公里,才找到他姨妈家,一看已经晚上10点多了。”老阚笑着告诉记者,小伙流浪八年,总算回家了,他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报恩:

  买水泥砖头 帮战友翻建房屋

  “我家非病即残,房梁塌了都没法重盖,多亏老阚和老孙帮忙,沈阳战友真是好样的!”老阚的战友老陈也是退伍兵,一次干活儿时不小心被倒下的电线杆砸折了腿,从此卧病在床。“我爱人得了脑中风,手脚都不能用力,老父亲已经95岁了,生活都难自理,更别提干力气活儿了。”老陈告诉记者,家中有一间老房子,年久失修,房梁塌了却只能凑合住。

  “去年我和老孙一起去看战友老陈,看房子这么危险,就决定帮他翻建。”老阚说,“我特意在沈阳买了水泥、砖头,一路把材料运到老陈老家盖州市,花了一个礼拜就翻建好了。”老阚告诉记者,看到新房子和老陈一家老小的笑脸,再苦再累都值。“老陈曾经救过我帮过我,我回报他的,不及万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