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凯:

  舞台表演评书 由他开创先河

  中国曲协副主席、辽宁省曲协主席崔凯在听闻袁阔成去世的消息后,沉痛发文悼念这位评书大师——

  惊闻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病故,不胜悲痛与惋惜!我谨代表辽宁省曲艺界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袁阔成先生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亲切慰问。袁阔成先生是我国杰出的评书表演艺术家,也是我们辽宁曲艺界十分敬重的良师益友,他的离去是我们曲艺界的重大损失。先生一生光明磊落、为人正派、崇德尚艺、德艺双馨;先生在担任辽宁省曲协副主席期间,为全省评书和曲艺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率先垂范、说新唱新,由他播讲的《红岩》《烈火金钢》《平原枪声》等现代评书影响广泛,深入人心,他表演的《肖飞买药》《江姐上船》等短篇评书开创了舞台表演评书之先河,他演播的长篇评书《三国演义》堪称艺术精品。先生的高尚品德和艺术成就将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袁阔成先生永垂不朽!我们永远怀念他!

  袁阔成代表作品

  播讲评书作品:《红岩魂》(许云峰赴宴)、《东周列国——商鞅变法》、《水浒》(大闹大名府、燕青打擂)、《施公案》、《创业史》、《彭公案——三河断奇案》、《艳阳天》、《十三妹》、《薛刚反唐》、《碧眼金蝉》、《过海插旗》、《林海雪原》(舌战小炉匠)、《三国演义》、《赤胆忠心》、《暴风骤雨》、《烈火金钢》、《西楚霸王》、《敌后武工队》、《十二金钱镖》、《吕梁英雄传》、《新英雄儿女传》、《野火春风斗古城》、《特殊身份的警官》、《福尔摩斯探案》、《乾隆与纪晓岚》、《十二金钱镖》、《转战陕北》、《李自成》、《五女七贞》、《封神演义》、《举火招贤》、《二五长征》、《桃花庄》、《三声笛》、《旋流》、《彭公案》、《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保卫延安》等。

  出版评书作品:《三国演义》、《赵子龙》、《大闹大名府》、《大闹神州擂》、《巧破乾坤楼》、《燕青打擂》、《水浒外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