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配图

  除了央视春晚、美酒佳肴和欢声笑语,陪伴沈城百姓喜迎农历羊年春节的,还有铺天盖地的网络红包。一位网友甚至因为摇红包太用力不慎摇飞了手机,飞出去的手机又砸坏了电视机……2月2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微信团队了解到,除夕当晚,个人微信红包收发总数达10.1亿次,超过去年除夕200倍,在红包发放数量排名前十的省市中,俺们辽宁位列全国第七。沈阳的一位女子摇得4999元的单个最大现金红包。

  手机抢红包 拜年更新潮

  不少沈阳市民都深有感触:今年过年发短信拜年的人少了,利用微信拜年的人多了。其实这几年的短信业务量一直在下降,不仅仅是过节的拜年短信减少。

  而除了通过微信发送拜年嗑儿之外,微信红包更是抢得不亦乐乎,不少市民边看春晚边摇手机抢红包,有的甚至是三四部手机轮着摇,直到手酸摇不动才罢休。由于除夕当晚的用户信息发送量大增,导致微信服务器一度出现堵塞,使得用户收发信息出现延迟。

  “春节期间我一共收到了73个从0.01元到200元不等的微信红包,其中,大多数是在微信群中和大家一起拆分的红包,抢到多少全凭手气。而红包还能一次性把所有‘潜水’的同学都钓出来,大家说说笑笑,就好像又开了一场同学会。”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微信红包既能传达新年祝福,还能给人惊喜。其实,红包里有多少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分享快乐,所以他也给朋友发了好多个微信红包。说白了,朋友熟人发红包,抢的不是钱,是感情。

  拜年花样翻新,是我国互联网发展和人们生活变迁的一个缩影。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其中手机网民5.57亿,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人们交流方式不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