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软件显示已接千余单。手机软件截图。

  部分私家车主之所以敢冒着扮演“黑车”的风险从事非法营运,说到底还是为了收取车费和返现奖励,但像这位大叔这样疯狂接单的情况,在交通执法人员查处中还是头一次遇见。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交通局和平分局了解到,近期交通执法人员针对沈阳站、民主广场、大润发超市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出租车专项执法,共查处各类违规案件38件,其中“专车”形式运营黑车13件、非法营运黑车2件、异地营运出租车11件、出租车并客拒载10件。

  在交通执法人员查处的利用“滴滴”、“快的”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中,有一台大众迈腾的车主冯某,他可以说是抢单高手中的高手,因为从2014年12月末至今,他一共累计接单1368单,平均每天超过30单!

  2月4日7时,交通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一辆沈阳牌照的黑色大众迈腾私家车,正在使用快的“一号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而当执法人员在鲁迅公园附近将这辆私家车拦下时,车内司机冯某一度十分抵触,在公安人员的配合下,才将这名50岁的“大叔”请到执法车上。

  经过调查得知,私家车主冯某从去年12月末开始使用快的公司“一号专车”软件从事出租客运经营,至今已经累计接单1368单,通过网络支付收取车费的形式,非法收入达到2万多元。

  和其他使用专车软件从事非法出租车营运的私家车主一样,冯某的行为涉嫌无道路运输证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活动,违反了《辽宁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将被处以3万元的罚款。

  另据记者从和平交通分局了解到,为了防止春运期间SK客运站周边巨大客流受到“黑出租”、异地运营车辆的侵害及交通拥堵,交通执法人员在春运第一天就派出4个执法组对SK客运站周边的“黑出租”、出租车拒载、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站点停靠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当天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3起,其中利用“专车软件”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案件6起。交通部门提醒广大乘客,这些私家车没有列入管理部门备案和监管,车辆存在没有安装GPS定位安全防控设备、商业保险不够规范等问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突发事件,乘客的安全和财产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本报记者 谢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