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里坐满了听讲座的老人饭店里坐满了听讲座的老人

  在大东区一家居民楼下的饭店内,从凌晨4时起聚集了很多人,到了5时,大厅里就坐满了人,他们不是来吃饭的,而是被邀来听“保健课”的。根据老人举报,这家饭店大厅内7时前卖商品,基本上每天产品都不一样,产品价格往往高达三四千元。

  投诉:听宣传买了净水器和药毯

  近日,市民王先生投诉称,其父亲在大东区长安街10号附近参加一家饭店的宣传会后,花3000多元买来一大堆商品,其中有电饭锅、净水器、藏药毯子等。

  出于好奇,王先生便去饭店附近打探,发现每天凌晨4时许,就有老人从饭店出入,老人在主持人的鼓动下,还时不时地在里面喊口号。

  王先生的父亲说,最开始进入现场是因为听说这里经常赠送小东西,后几次再来的时候,老人就开始在推销员的宣传鼓动下掏钱买东西了。在会上,他听推销员宣传的物品对老年人特别好,他们还说其中一张药毯里面装着多达70多种藏药,对疾病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主持人甚至在会场上对根本不了解商品实情的老人进行采访并大声发问:“你觉得我们有没有骗你?”老人回答“没有”。于是更多老人开始相信会场上推销的商品。 暗访:饭店门口有人放哨

  接到举报,记者于1月29日凌晨4时许来到大东区长安街10号的“丰泰豐”饭店,四周商铺漆黑一片,唯有这里灯火通明,成群的老年人从四面八方赶来进入饭店,饭店内的椅子则被成排摆放。记者向老人打听得知,这里在凌晨4时许至6时许是卖保健品的,进来听会的老人能得到米面油等小赠品,很多老人都是被得到过小赠品的老人带来的。

  5时,一两百名老人坐好后,会场四周及门口站着很多年轻的工作人员。门口专门有一位中年男子负责向门外查看、巡逻。这时,饭店的投影仪上开始播放“知名专家”的讲解视频,介绍的是一台激光治疗仪。

  这时,记者走到会场门口想要进入,被门口的中年男子拦住。记者问,“你们这里是不是在卖净水器、电饭锅、藏药毯?”男子回答说:“不是,我们这里是专家健康讲座,什么东西也不卖。”男子告诉记者,那些东西是前一家公司卖的,那家公司已经从这里撤走,现在会场又租给他们了。

  记者又向附近老年居民求证得知,在这家饭店做宣传的的确不是一伙人,上一伙搞的是“庆祝深圳某公司成立15周年活动”,在这里宣传销售半个月;隔了一个星期又来了这伙人,自称“长寿工程基金会”,在这里搞了近20天的活动。

  现场:自称长寿工程基金会

  记者再次回到饭店门口,又被中年男子拦住。记者站在窗口张望,男子则在记者身后一直长时间盯着,直到记者离开。记者绕开男子的视线后,又从隐蔽角度接近窗口,听到会场里的主持人“刘老师”称:长寿工程基金会这次活动共有16个会场,是一项专门关爱老年人的活动。随后,主持人又对台下的老年人发问:“你们喜欢不喜欢这台治疗仪?”老人回答“喜欢”并鼓掌。主持人又问:“你们想要吗?”老人称“想要”。主持人称,想购买激光治疗仪的老年人,必须先交钱办一张100元的“爱心卡”,拥有这张卡的人才有机会购买价值3988元的激光治疗仪,治疗仪数量有限。6时30分左右,现场散会,从里面走出的老年人几乎都花100元办了卡。

  工商回应:涉超范围经营

  记者给“丰泰豐”饭店打去电话,询问酒店凌晨卖不卖老年用品,接电话的服务人员称:“我们这里不卖任何商品,我们将场地出租给他们是进行健康讲座。”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大东区工商局长安工商所,工作人员称,饭店只能经营餐饮,经营其他商品属超范围经营,对于“长寿工程基金”在饭店搞会场做销售,他们也丝毫不知情,他们对此事十分重视,并将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