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强强在跟北京宋庄的老师学动漫。张晶对儿子的美术能力很是认可。目前强强在跟北京宋庄的老师学动漫。张晶对儿子的美术能力很是认可。
图为2015年1月6日,张晶在北京租住的房子中。图为2015年1月6日,张晶在北京租住的房子中。

  高调引质疑称不会逃避

  2009年的夏俊峰案在当时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也暴露出在城市管理中执法单位和商贩的矛盾。当年出事的摆摊地点就在离张晶和夏俊峰沈阳的家的小区外不远处的街道,再次经过该地时,张晶给记者指了指:“当年就是在这儿出的事。这么多年了我和儿子也慢慢学着走出来。”

  张晶说,夏俊峰出事之前自己的性格比较婉约,这些年和律师打交道多了,尽量学着把事情说清楚,现在语速也快,说话更直接。

  在与记者的谈话中,张晶总是会提到儿子强强。去年起她和儿子离开沈阳来到北京,在朝阳区的一个小区里租了一室一厅,月租金3600元。“前几天强强同学想来家里做客,但他跟我说他不太乐意,因为怕同学说房子小。”张晶说,现在儿子住在卧室,自己则睡在客厅的沙发上。

  儿子强强曾因绘画天赋引起关注,之后的抄袭风波也为其带来质疑之声。目前强强在跟北京宋庄的老师学动漫。张晶对儿子的美术能力很是认可,她认为强强走不了“学院派”,但领悟力好功底也不错,来北京也是为了儿子学习方便视野更开阔。

  张晶在夏俊峰案中一直以高调的形象出现,从为夫申冤的妻子到帮儿子办画展的母亲,网络舆论对张晶的质疑之声从未间断,对此张晶并不在意。“我了解我的家人,其他人不了解你,也没办法完全站在你的角度上去看待问题,说任何话都很正常。强强从9岁到14岁,他跟普通的孩子成长经历不一样,所有的东西就要乐观面对,不能接受的也要接受。”张晶告诉记者,他们母子没有逃避也不会躲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