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15年1月10日,张晶在沈阳的家中。图为2015年1月10日,张晶在沈阳的家中。

  赶乡村大集为网店进货

  第二天一早,张晶又带着侄子和三姐前往隔壁的碱厂镇赶集。镇上的摊贩还延续着最传统的方式在售卖。这是中国许多乡镇赶集场景的一个缩影。这种简单直白的经营方式也是张晶和夏俊峰曾经的经营模式。

  赶集当天街面上密密麻麻摆放着各家充满特色的货品。冻得硬邦邦的鱼整齐地码在方形木板上,一整个猪头放置在案板上,农户自家散养的鸡被绑住腿脚等待挑选……临近过年,不少乡亲都在购置年货,整个集市被喧闹声包围。水果摊的小贩用喇叭一遍一遍放着东北味儿十足的广告语:“东北大梨,嘎嘎甜。”

  张晶进到干货摊主刘井才的店中,看中了一大袋木耳,但她嫌木耳的大小不完全一致,希望老板能再筛一筛。张晶半蹲在袋前,抓起一把干木耳抬头砍价:“当然是越小越均匀越好,要是价格合适这一袋我全要了。”几次讨价还价后,张晶从黑色背包中掏出现金数给老板。走出店门张晶笑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这家的木耳是木头上长的,不是菌袋上养殖的,所以一整袋全部收了。

  直到下午两点多,张晶结束了本次的山货收购:30多瓶蜂蜜,50多斤的木耳,6两多的榛蘑,6斤半的红松蘑。张晶25岁的侄子李文涛是帮她收货的“主力”。为了来往镇里方便,家里花7000元帮他买了一辆二手银色长安面包车。

  面包车的右侧车门不好使,每次开关都需要他下车使劲拉几次,前面挡风玻璃上有一条长裂缝,内部陈旧的座饰也体现出这部车的“大龄”。

  一路上侄子乐呵呵地帮张晶将货从市场扛到车里,再送到镇上的货运处,将它们装上通往沈阳的大巴车,一袋货不分大小运费都是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