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这次从刘国志家收到45瓶蜂蜜,感觉质量有保证,张晶心里很欣慰。图为这次从刘国志家收到45瓶蜂蜜,感觉质量有保证,张晶心里很欣慰。

  上线才两天销售额过万

  1月份的辽宁,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几度,平原上堆积的白雪反射的刺眼阳光照在张晶脸上,她谈起了开网店的初衷:“如果我去朝九晚五上班就照顾不了孩子和老人,做这个最适合我的家庭现状。”

  张晶的东北山货网店在去年12月24日上线后生意不错,两天的销售额就高达1万6000多元。张晶直言,这都源于网友对她的支持:“很多网友能买一点就买一点,支持这个店,一开始经验不足包装袋不结实,快递也乱扔,很多榛子、木耳寄到后都散开了。但大家没跟我计较,帮我出主意,还提建议让我完善网站。”

  科技的进步,使人们都可能投身网络当“老板”,网络交易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商贩与执法管理者的正面冲突。张晶加入了网络化经营的大浪潮中,同样是为了生计,网店的形式让她免去了很多烦恼。

  记者了解到,张晶网店里卖的山货多半是进的乡亲们的存货。老乡们进山采摘榛子、松子、榛蘑、红松蘑,在合适的时间就售出,张晶的网店也能帮助乡亲们打开销路。

  货来自老乡质量有保证

  张晶到家时,三姐和邻居大姐正一起擀皮包饺子。张晶二话不说就去帮忙。一边干着活儿,张晶一边和邻居大姐们聊起网店的生意。

  一名戴着粉色套袖的大姐告诉记者,自己在镇里石棉瓦厂上夜班,白天家人会骑着摩托车带着她去山里采山货。“山里蘑菇、榛子、蕨菜老多了,都是野生的,只要凭力气和工夫就行,但夏天山里有蛇和野蜂,地下也有很多烂石窟,一不小心就受伤了。”

  老乡们夏天采的货会存起来,挑价格好的时候往外卖,一年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张晶还特别嘱咐大家,以后采好的山货先别往外卖,留着供给自己的网店。

  张晶和夏俊峰曾经和这些老乡一样,也会为了每天能卖出多少货而发愁。现在网店开张后,她不仅能供养自己的家人,还能牵线搭桥帮老乡增收。

  张晶的网店中除了销售干货,还会顺带卖些东北纯蜂蜜。蜂农刘国志和张晶三姐家相隔仅几十米,得知张晶来收货,他已经提前灌装好几十瓶槐花蜜、椴树蜜和蜂王浆。张晶告诉记者,刘国志和她家也算是亲戚关系,蜂蜜的货源能得到保证。

  在刘国志家里屋靠墙的柜子上,几十瓶灌装好的蜂蜜用透明的方形软瓶装着。用这种软一点的瓶也是张晶特意交代的——为了防止瓶身太脆太硬途中被挤碎。

  刘国志特意拧开一瓶蜂蜜,用牙签挑出一缕细丝,通过观察蜂蜜丝的成柱、回缩拉条、瓶中的气泡升速,教张晶辨别蜂蜜的含水量多少和质量好坏。刘国志介绍说,蜂产品分三等四级,市场上蜂蜜造假方法形形色色,自己的货敢“打包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