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在东北的乡村集市上,张晶从摊贩手中购买新鲜山货为自己的网店进货。图为在东北的乡村集市上,张晶从摊贩手中购买新鲜山货为自己的网店进货。

  开网店摆摊再不怕城管

  今年41岁的张晶,在微博上的名字叫“沈阳张晶”,她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沈阳街头小贩夏俊峰的遗孀,现在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东北山货网店店主。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多月,张晶踏上从北京开往沈阳的动车,她将前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沟口镇的三姐家为新开的网店收购东北山货。

  现在的张晶无论到哪里都带着两个手机,路上始终在关注网店的动态,一有订单就张罗生意、联系快递。张晶的两个侄子一个在本溪沟口镇帮她收货寄往沈阳,一个在沈阳帮她发货。

  张晶告诉记者,开网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养家,对别的工作也不是特别懂,家人对山货也比较了解:“像木耳、榛蘑、榛子一类的,我们长在农村一看就知道是不是野生的,做这个比较在行。”抵达沈阳后,张晶需换乘2个小时的大巴车,然后再坐20多分钟的小客车才能到三姐家。

  六年前,张晶和丈夫夏俊峰在沈阳街头违法摆摊被城管查处,由此引发后续的命案。如今,张晶不用担心城管检查了:“咱也没读过太多书,以前家里没有电脑也不懂网络,如果那个时候我知道可以开个淘宝店的话,哪怕是没有那么多人关注,也可以慢慢经营,不用在外面挨饿受冻,更不会发生那样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