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25岁的研二男生“萌萌哒”在表面看似一切都好的虚幻下,有一个无法控制的习惯——经常用刀片偷偷割伤自己。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孙德萱老师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从小特别听话,没有青春期的逆反行为,从不发火。在父母安排下成长的孩子是最危险的,这样的孩子生命力匮乏,容易有潜抑郁,孩子内心如同装着一个炸药包,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爆炸了。父母一定要警惕,孩子一切都听父母安排,未必是好事。”

  看上去 男孩样子很乖巧

  春节将至,孙德萱参加了一个家庭大聚会。“基本上是夫妻一起来的,没带孩子参加的,只有王女士一家带孩子去了,孩子今年25岁。”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25岁,是东北某高校研二的高才生,乖乖的,静静的,坐在那里像个女孩子。

  “叔叔,阿姨好。”这个被父母称为“萌萌哒”的男孩子和父母的朋友们亲切地打招呼,样子很乖巧。

  在参加聚会的很多家长们看来,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孩子,25岁的研二学生,父母都是政府官员,父母是怎么把他培养出来的?

  实际上 他对未来很迷茫

  “萌萌达”在参加聚会的时候,有些拘谨、羞涩,他的一切言谈举止都要看母亲的态度。

  “孩子是我的,我对他了如指掌,他也很听话,我说什么孩子都听。”妈妈自豪地说。

  “您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在场的家长们问。

  “我只是和他讲道理,比如说,好孩子一定要听父母话。他不听话的时候,我有时也向他吼,我一吼他就怕。”妈妈说。

  在聚会就餐的时候, “萌萌哒”不敢喝酒,妈妈代替他喝酒。妈妈看到有心理专家在场,就和孩子说:“今天参加聚会的都是名人,有心理专家在场,你有什么困惑可以和孙老师说说。”

  在一个单独的房间里,“萌萌哒”突然向孙德萱倾诉了他的苦恼:“其实,我没那么好,有时候觉得活着没意义,对未来也很迷茫,我不喜欢现在的专业,我其实没什么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