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劝解少年

  1个半小时见成效

  第6幕

  这时,山山的父母、医护人员等一大帮人,已早早等候在医院门口。见山山回来了,大家都长长吁了一口气。

  一名医生感叹地说,断手再植手术之后,最怕的事情之一就是手部挨冻。如果长时间暴露在低温里,接上的神经、血管会全部受损,手术就等于白做了。

  山山的母亲一个劲地说:“感谢好心人啊!”一旁,山山的父亲躲在角落里,不敢靠近出租车,生怕儿子见到自己再做出什么鲁莽的事来。

  面对这样的阵势,山山的情绪变得激动起来,说啥也不肯下车。“没办法,我继续跟他‘话疗’!”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今年50岁了,懂点心理学,这回可帮上了大忙!

  历经1个半小时的“话疗”,山山终于回心转意,随着众人向病房走去……

  亲子发生冲突

  家长首先要换位思考

  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门诊,记者了解到,因为亲子关系破裂而来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疏导、帮助的,大多是十三四岁孩子的家长。心理专家刘长辉表示,亲子关系在这个时候最容易不睦,每个月都会接诊十几例。

  刘长辉观察到,来寻求帮助的家长有以下几点共性:对孩子严厉管束、跟孩子缺乏沟通、崇尚棍棒教子。有家长为了制止孩子上网,一把就扯了网线,激怒孩子,以致产生肢体冲突;发觉孩子有早恋倾向,就狠狠地教训孩子,还跑去警告对方,导致孩子离家出走……

  刘长辉提醒,亲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家长首先要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孩子,会怎么样?家长应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讲道理,跟他们做朋友,以心换心,教育问题自然容易解决了。孩子在学校犯了错,决不护短,当面要批评孩子,背后和老师商议、探讨,可论理,也可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