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NN节目视频截图美国CNN节目视频截图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记者到达七宝山饭店是在夜里23点,沈阳刚下过一场大雪,零下17度的寒冷让这个平时繁华的商业街区显得冷清而神秘。就在当天下午,一则来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让这家极富特色的酒店走入人们的视线,该报道援引一名朝鲜“脱北者”的话说,朝鲜秘密的黑客网络“121局”在中国沈阳设有秘密据点,长期“大规模运行”,而七宝山饭店正是朝鲜黑客活动的场所之一。

  “七宝山”名字来源于朝鲜咸镜北道的中部海岸的山脉。相传,此地藏有七种宝物,故名“七宝山”。饭店坐落于沈阳市和平区的十一纬路。这里可谓是黄金地段,距离沈阳站、中国医科大学、解放军第202医院等重要机构均几分钟的路程。CNN的报道中,一位名叫史蒂夫•辛(Steve Sin)的美国反恐专家就评论称:“如果你想从事非法活动或隐秘的行动,那么你需要藏匿在人群当中。大规模、复杂的网络攻击更需要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来支持,而中国沈阳具备这些条件。”

  那么,七宝山饭店真的如传闻中的那样隐藏着神秘的朝鲜黑客部队吗?

  深夜入住“事发”酒店

  七宝山饭店的外观并无独特之处,唯一的把它与其他建筑区分开的就是中朝两种文字的招牌。CNN的报道称,沈阳明显具有朝鲜“风情”,“七宝山饭店是朝鲜和中国的合资企业,在这家酒店工作的女性都身穿朝鲜传统服饰。”然而记者在这里见到的情况则并非这样,酒店大堂有身着朝鲜民族服饰的服务人员,但更多的是中国的工作人员。据介绍,朝鲜服务员主要从事餐饮部门的工作,这里中朝两国服务人员比例大概是“1:1”。记者随口问起网上的传闻,这位工作人员表情略显惊讶:“从来没听说过,也不可能啊,这里绝对安全,有什么问题您可以随时打电话跟前台联系。”

  这是座四星级酒店,普通房间住宿的价位大约在三四百元,设施一应俱全,虽不豪华但很实用。记者入住的房间并不像想象中的充满异域风情,中朝双语的标牌和服务手册是能看到的最直接的与朝鲜的联系。记者按照酒店提供的密码连接上了wifi,并尝试着下载了一首4Mb大小的歌曲,只用了大概5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