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荧光海大连荧光海

  荧光海给大连带来什么?你期待它再次出现吗?

  小小的夜光藻把海滨装点成了梦幻场景,一座城沸腾了。 2014年的大连,大黑石荧光海事件注定要载入史册当中,它带给大连的影响和思考是深远的。从万人争睹荧光海奇景,到形成了观光经济;从微博假图引发的舆论风波到考量城市文明……对于守着这片海过日子的人们来说,这些记忆一定会触及你心中某个敏感区域。现在,大连已有3个月未现荧光海。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荧光海还会再来吗?

  追踪荧光海真相

  一座城因荧光海而沸腾

  泛着蓝色荧光的浪花轻拍海滩,宛如星河入海。如此奇景,出现在大黑石悦海浴场海滨,时间是4月17日。 3天后,原本冷清的海滩涌进上万人。

  大连整座城市都沸腾了。滨海公路大黑石段路边停满了车辆,一眼望不到尽头,沿线公交车均已爆满;悦海浴场里,一声“有光了”,成百上千的人冲向海边,站在悬崖上盼睹荧光海的人们,恨不得跳下去;恋人们踏着浪漫的节奏,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求婚仪式;摄影爱好者彻夜蹲守,用镜头捕捉梦幻瞬间。

  大黑石荧光海催生了观光经济。高校学生摆摊卖起孔明灯、荧光棒,悦海浴场旁的小吃店挤满了游人。“黑车”趁机加入营运队伍,打算捞上一笔。观光经济达到高峰时,荧光海水被炒出了每矿泉水瓶50元的高价。

  荧光海给滨城注入了新的元素,而一个疑问始终萦绕在市民心头:大黑石海域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至于海水会发光?大连海域出现荧光海,这是正常的现象吗?这些问题都亟待给出权威、科学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