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事件真相

  对此,本报记者开始追踪大连荧光海现象的真相。本报前方采访团队克服饥饿、寒冷和地域偏僻等因素,在大黑石海滩坚守20余个小时,在大连媒体中首次成功拍摄到荧光海的真实景象。本报记者采访了大连海洋大学副教授蔡恒江,分析造成海水发光的现象可能是由鞭毛藻导致的。此后,记者又采访了著名海洋原生物学者、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宋微波,他表示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持续时间不会太久。

  当记者获悉,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专家梁玉波已对大黑石发光海水取样后,当即对其进行了专访。梁玉波表示,经采样调查确认发光生物体为夜光藻,对人体无害。由于大黑石局部海域已呈现褐红色,说明局部海域已经形成了赤潮,应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和养殖企业的重视。针对市民提出的把大黑石荧光海开发形成旅游品牌的建议,梁玉波表示,可行性比较低。原因是,大黑石荧光海不能有规律、持续性地出现;这本身也是一种灾害现象,对渔业生产不利。

  同时,记者独家从大连市海洋渔业部门获悉,经政府主管部门对大黑石部分海域发光海水采样调查,显示事发海域水质正常,符合国家规定的各项标准。至此,大黑石荧光海的谜底就完全揭开了。

  大连与夜光藻

  1990年6月

  大连旅顺老铁山水道附近海域,出现了夜光藻暴发繁殖的情况,影响范围达到300平方公里;

  1999年7月

  大连旅顺蛇岛、老铁山附近海域发生夜光藻赤潮,影响范围100平方公里;

  2004年8月

  大连金石滩附近海域发生此类情况,影响范围80平方公里;2006年4月,庄河石城岛海域出现夜光藻赤潮,影响范围20平方公里。

  夜光藻属于鞭毛虫(鞭毛藻)的分支,是形成赤潮灾害的重要原生物。

  夜光藻本身不含毒素,不会威胁到人体健康。

  当发光浮游生物密度较大的时候,海水缺氧,鱼虾等海洋生物便会选择逃逸。

  密度较大的夜光藻群昨天还在这片海域,一晚大风过后它们就不见了,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无法开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