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网站28日宣布,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接受调查。此前曾有说法称,“带病提拔”到政协副主席也许就是“安全着陆”,而现在各地政协主席、副主席不断落马的消息,让“安全着陆论”再无人提。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已经有13名省部级以上政协系统高官落马。

  陈绍基之后 广东又一政协主席落马

  朱明国系十八大后广东省首位被查正部级官员,与已经落马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一样,也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值得注意的是,朱明国是继陈绍基后广东第二名落马的省政协主席。

  2009年4月,广东省第十届政协主席陈绍基因严重违纪被调查,2010年一审宣判陈绍基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4年过后,又一广东政协主席步陈绍基后尘。朱明国生于1957年,现年57岁,海南人,仕途履历历经海南、重庆、广东3地十余个重要岗位,任职履历颇丰。

  朱明国的仕途与陈绍基较为相似,陈绍基曾主政广东政法界多年。2006年至2011年间,朱明国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后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2013年起任广东省政协主席。

  13高官落马 平均年龄60岁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在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的高官中,政协系统共有13名。

  除了朱明国外,地方政协落马的高官还有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湖北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湖南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陕西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湖南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山西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安徽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天津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辽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

  在全国政协领域,也有两高官落马,分别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

  据记者统计,13名落马的政协高官年龄均超过了55岁,平均年龄为60岁,其中2人落马时已退休。年纪最长的是1948年生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年纪最小的是56岁的湖南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湖北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是从岗位上退休之后,被中纪委宣布调查。

  均为一把手 9人曾任市委书记

  记者梳理13名落马政协高官履历发现,共有9人在地市级担任过市委书记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落马政协官员有2人曾任省级发改委主任一职。在公开报道的发改委系统腐败中,官员权力寻租多出现在行政审批、人事安排、政策奖励、国有资产拍卖等环节,以行政审批过程中的贪腐最为常见。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说,落马省部级政协高官基本上都曾在所在省市内的地级市担任过市委书记,有的甚至担任过两个以上地市的“一把手”,或者在所在省级政府重要部门如省发改委、公安局当过“一把手”。“他们贪腐的行为绝大多数在地方任职期间发生,这也说明‘一把手’往往权力过大,缺乏监督和制约。 ”

  目前,过半落马政协高官的处理结果已有了新进展。 7名政协落马高官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童名谦和李达球均在今年8月份开庭审理。

  8月1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作出一审宣判,对童名谦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8月28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受贿案。法院认定李达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