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赵铁龙 刘键 通讯员徐华锋)11月28日,辽宁省检察机关成功将逃往韩国一年多的杨某劝返回国,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自今年10月该省检察机关开展境内外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截至11月底,已有18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其中12名被抓捕,6名投案自首,投案自首的犯罪嫌疑人中有2名为境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杨某为某文化公司主管,因涉嫌单位行贿犯罪,于2013年8月20日被辽宁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当月潜逃韩国。检察机关与其本人及家属多次沟通联系,向其宣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于今年10月10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告知其在今年12月1日前,向司法机关或通过驻外使领馆向司法机关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自愿回国的,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依法从严惩处等国家政策。杨某于11月28日回国,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据介绍,10月15日,辽宁省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该省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目前,该省还有11起境外在逃职务犯罪案件正在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