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泳池,一节课就能游走

  11月16日,记者来到东北大学游泳馆。泳池内,付一麟开始了一周两次的训练课,入水、转身、冲刺,100米自由泳,他游得轻松漂亮。出水的一刻,旁边看热闹的人啧啧称赞,“这孩子真是天生游泳的材料!”

  从一年前开始学习游泳算起,他就显露了强于同龄人的天赋,“我好像天生就不怕水,第一堂游泳课,别的小朋友吓得哭了,我把整张脸放在水里,竟然一点不害怕,一节课就能游走了。”水性好,让付一麟很快找到了游泳的快乐,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四种泳姿他用15天全部学会。训练仅一年,他已进步神速,一口气参加了沈阳市、辽宁省两次青少年游泳赛,四种泳姿的比赛项目都取得了好成绩。“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只要在水中,我就成了一条自由自在的小鱼,那种感觉太棒了!”

  误打误撞,天赋少年与游泳结缘

  与游泳结缘,付一麟可谓误打误撞。一年前,因为平日习惯性弯腰,付一麟被父母送进了游泳学习班,希望借此运动矫正身姿。来到云瀚游泳俱乐部后,他幸运地遇到启蒙教练佟显宁。从事多年的青少年游泳教学培训,佟显宁练就了一双慧眼,见到付一麟的第一眼,她心里就笃定,这孩子日后有戏。“付一麟当时只有6岁,但已具备了游泳运动员的身型特点,手臂长、腿长、肩宽、胯窄,而且他天生水性好,领悟力强,动作要领一点就通。”

  传授付一麟游泳技巧时,佟显宁有一个最大的感受,这孩子如果不学游泳真是可惜了。进而,她也对游泳运动在沈阳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广度思考起来,“都说北方人水性不如南方人好,好苗子难寻。但做游泳教学培训这么多年来,我发现很多有天赋的孩子因为没有机会接触游泳,从源头就被抹杀了。其实求生也好,健身也好,走专业路线也好,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习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