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图片来自网络漫画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上学前已经有手机了,可是学校强制要求统一换号用指定的手机,每个月还有60元的套餐!”日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分院的一名学生爆料。想不用?不敢,因为“手机卡号与学习成绩挂钩”。对此,该校回应,统一换号是便于管理。

  11月1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采访中得到回应:校方承诺,退机退费!

  投诉 指定手机月租60元

  这名学生投诉:“刚开学学校让我们每人交200元,领取了一部4G手机,说‘200元是话费’。用了一段时间才发现,手机每月月租费60元!我们每个月也花不了啊。 于是我们同学决定换卡,却被学校告知必须使用两年,说我们的卡号和学习成绩挂钩……”

  “手机原本是通信工具,如今却变成我们家庭的负担。现在用手机,基本上就花点流量钱,每个月60元包月,咱花不起啊!”这名学生说。

  质疑 手机卡号与成绩挂钩?

  记者以一名家长身份赴这所学校进行了暗访。多名今年入学的新生证实了上述内容,他们一致反映,学校有硬性规定,凡是新生必须掏钱购买指定手机。

  “入学前,我有自己的手机,为什么进校门要另换一部呢?”“最不能理解的是,这是强制性的,无论手机型号和运营商都没有选择。”“谁敢不买呀!因为如果不买,老师说那学习成绩就不能合格,没法毕业啊!”

  更让学生们不能接受的是,按照相关规定,在校期间学生手机必须持续在网,也无法兼容别的手机卡,一直要等到两年后才能换手机和号码。大部分学生认为,新生在入学前超八成都有自己的手机,一些学生不得不同时携带两部手机。如此一来,造成重复购买,实在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