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1月25日,河北电视台内参组两名记者暗访曲周县一企业非法排污时,遭多人围殴,摄像器材、个人手机、钱包被抢。其中一记者被施暴者捆绑,并恐吓扔水井淹死。调查发现,涉事企业挂着山羊养殖合作社的牌子,真实业务为喷塑。

  此次暗访的记者肩负特殊使命——代表河北省委督查室进行督导暗访,本质上还是在履行舆论监督职责。曲周警方透露,目前8名嫌疑人已到案,其中厂主杜新中等人被刑拘。而依法惩治违法者,保护记者人身合法权益和采访权利,给记者维权的同时,也是在给社会公共利益维权。

  涉事企业“挂羊头卖狗肉”,当地有关部门事先是否知情?无论是闭目塞听还是视而不见,管理方难逃失职之责。目前,所在地镇党委书记、镇长已被停职接受调查,我们不妨等一等官方调查结论。但有一个问题,或是不争的事实:若不是有记者来暗访,这家黑作坊不知道会违法排污到何时。

  依法保障记者采访权,让他们放心工作、大胆揭露社会问题,则社会公共利益、社会正义方能得以伸张;反之,若新闻采访环境恶劣,某些人暴力阻碍采访,殴打、拘禁记者无所顾忌,而记者们个个噤若寒蝉,则必使新闻监督第一线失守,损失最大的是社会公共利益。

  目前,河北省公安厅、环保厅均已派员督办这一事件。而我们更希望,这样的官方力度不应成为孤本,而应常态化、制度化——所有的暴力阻碍采访、殴打记者行为都应受到依法追究、及时处理。

  □马涤明(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