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瀚文

  12月22日凌晨,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康安路附近二环桥上发生一起车祸。7名环卫工被撞,4人当场死亡、1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人受伤正在医院进行救治。经警方初步调查,肇事者李某血液乙醇检测值超标,系醉酒驾驶,已被依法刑拘。(新华网)

  5死2伤,触目惊心!酿成惨祸的罪魁祸首正是醉酒驾驶。尽管肇事者已被依法刑拘,却难以释怀人们心中的悲痛,在我们对受害者伤心疾首之际,也应该痛定思痛,清醒地认识酒驾暴露出的种种危害。酒驾,需要全社会的冷静思考。

  先回归到事件本身,由于环卫工人的工作性质,得到了全社会更为广泛的同情和关注。早起晚归,顶风冒雪清理路面,挣着微薄的薪水养家糊口……作为马路的“清道夫”,为了让街道更整洁,让交通更安全便利,然而却被肇事者酒驾夺走了生命,这让我们无法接受却又无可奈何,不禁想问问那些醉酒驾驶的人们,你们良心何安?

  此前,酒驾肇事不乏先例,交警部门对酒驾的惩处力度也非常大,可仍有人心存侥幸,以身试法,选择在深夜、凌晨等车少人稀的时段驾车,图一时之便利,却为安全埋下了极大的隐患。饮酒后驾车,身体不受控制,反应、判断也较正常状态迟缓,不仅驾驶员本人极易出现意外,也威胁着他人的生命安全,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实在是害人害己、后患无穷。

  酒后驾驶,更是对法律和交通规则的漠视,如何有效地杜绝酒驾肇事是当前全社会亟待思考的问题。笔者建议,一方面,监管部门不应只停留在事后处罚上加码,同时广泛开展酒驾“零容忍”宣传活动,从思想源头上掐断酒驾;另一方面,全体驾驶员也应自查自省,提高危机感;此外,政府部门应该出台有关措施,加强对环卫工人的保护,环卫工人也应提升自身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全民抵制酒驾没有红线,只有高压线。在我们对逝者悼念,为伤者祈福的同时,也愿全社会作出实质性的努力,丝毫不打折扣地遵守交通规则和法律法规,共同为安全保驾护航,避免悲剧再次发生。